微信公众号

秘书处联系方式战略合作伙伴返回主站页面

分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分会动态   >   分会新闻   >  2019(第七届)中国能量回收技术与装备论坛成功召开
2019(第七届)中国能量回收技术与装备论坛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 2019-12-24

11月14日-15日, 2019(第七届)中国能量回收技术与装备论坛在武汉成功召开。本届论坛由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能量回收装备分会主办,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陕鼓”)、中国长江动力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长动”)协办。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分布式能源系统分析与优化”,围绕国内外分布式能源的新趋势、新动态、前沿技术等议题展开交流,解读政策,分享分布式能源成功案例,促进分布式能源科学技术产业的发展和推广,推动我国能源事业健康向好发展。

会议得到了陕鼓集团和长动集团的大力支持,陕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宏安和长动集团副总经理郭涛也亲临现场,分别为大会致辞。

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副会长、陕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宏安在致辞中指出,“我国目前能源使用率不高,且能耗很大,带来了能源浪费。要解决能源使用存在的问题,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需要立足于现有的能源资源,同时开发新的能源利用方式和新能源,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扩大能源的综合利用范围。分布式能源这样一个解决问题的关键技术之一。”

李宏安董事长结合对人类文明发展趋势的分析以及陕鼓战略转型和深化转型的发展经验得出重要结论:“分布式能源、智慧绿色能源,是必然的发展大势,浩浩荡荡,不可逆转。”

在主旨演讲环节,华北电力大学能源动力和机械学院院长徐进良教授做了“超临界二氧化碳动力循环研究进展及发展展望”的报告。徐进良教授讲解了二氧化碳动力循环技术研究发展历程,徐进良说,目前,国内对于超临界二氧化碳动力循环技术的研究仍处于起步与初步探索阶段,国家对此很重视,积极布局,近期将开展10MW的工程实验。世界上发达国家也在积极研究该技术。徐进良教授通过详细介绍S-CO2在核能、化石能源、太阳能发电等领域的应用前景,指出S-CO2技术具有:1、发电效率高;2、空冷节约水资源;3、快速响应负荷变化,有利于可再生能源的利用等3个显著优势。徐进良教授说,采用超临界二氧化碳(S-CO2)作为工质的动力循环在全球范围内逐渐成为研究热点,其优良特性对节能减排和新能源产业具有颠覆性的意义,应用前景十分广阔。

中国长江动力集团节能动力事业部总经理助理胡李鹏在分享“长动集团太阳能光热发电汽轮机技术特点及典型案例”,胡李鹏介绍到,亚洲最大太阳能光热发电项目首航敦煌100MW光热电站用的是中国长江动力集团的汽轮机机组,并详细介绍了该光热发电汽轮机机组的技术特点。胡李鹏说,光热发电不仅有塔式高温高压技术,还有中低温发电模式,例如400千瓦等级左右的发电系统,既可以制冷,也可以制热。国内海岛如果建设小型光热电站,可以保证长期稳定运行,而不需要燃油、燃煤等化石能源,更加清洁可靠。

陕鼓动力数字化事业部总经理王航做了“EAOC能效优化解决方案”的报告。王航介绍说,作为分布式能源领域的系统解决方案商和系统服务商,陕鼓以核心能力及服务作保障,面向分布式能源领域、面向流程工业、面向用户需求,为从设计、制造源头解决传统流程工业存在的设备能力与工况条件不匹配现象,陕鼓开展了工业流程EAOC(综合能效分析与运行优化控制)技术研究,并在硝酸、空分等装置全自动先进控制技术、装置全流程能效监测技术等方面取得突破,能效可提升2%~5%。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油气与电力集团销售支持高级经理傅晓东作了 “让能源更绿色”的报告。傅晓东重点介绍了西门子在分布式能源领域6大重点技术:大规模电热储能方案、大型智能压缩空气储能、高温热泵、超临界CO2零排放绿色环保余热发电、西门子氢燃料燃气轮机、分布式多能互补能源系统设计,以及这6大技术的实际应用案例。西门子通过这些先进的技术,将实现能源清洁绿色、深度低碳。

大禹电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肖少兵作了“高压变频在风机节能中的应用”的报告。肖少兵介绍说,风机水泵是量大面广的机械耗电设备,根据统计,我国目前用的风机水泵每年耗电量占全国总耗电量的30%以上,占工业总用电量的50%左右。风机水泵运行中还有很大的节能潜力,其潜力挖掘的焦点就是提高这类风机水泵的运行效率。根据国际能源署电动机工作组相关报告显示,通过改善效率结合变频调速可以节约世界范围内的7成电能。

曼恩能源方案集团分布式能源业务总经理严胜德为我们分享曼恩公司先进的“分布式能源项目经验”,严胜德认为,混合能源发电技术会是传统能源发电走向氢能发电或其他新能源的过渡。传统能源混合新能源、储能及供热能降低燃料消耗和二氧化排放,降低能源生产成本。通过储能保证可用率和电网稳定性,是未来值得尝试的分布式发电方式。

荏原冷热系统(中国)有限公司技术总工李鹕为我们作了“分布式能源方案优化技术交流”的报告。李鹕重点介绍了荏原在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领域主要产品及技术,他介绍到,荏原的能源管理监控云平台将分布在世界各地的空调冷热源站控数据进行汇总,通过对基础数据的分类统计,达到对设备能耗的总体把控。还可动态显示所有联网监控用户机组的运行状态、运行数据,当机组运行参数偏离时,在第一时间给用户操作人员以专家级建议,将机组调至最佳的运转状态

双良节能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供热工程部副总工程师张振新作了“北方地区城市集中供热技术推广与运用”的报告。双良节能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国内冷热电联供分布式能源系统的推动和引领者,已在全球成功投入营运300多个典型冷热电联供项目,提供500多套冷热电联供系统解决方案。

为推动行业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本次论坛特别邀请到迈迪网董事长任开讯为制造业企业讲解了“基于国标通用物联码打造企业资产装备数字化管理解决方案”。任开讯介绍说,迈迪网以制造业为基础,以工业应用为导向,建立了统一的工业品标识解析体系和统一的设计制造资源平台,将企业内部的研发、制造、销售和售后与企业外部的供应商、外协厂、用户和服务商紧密连接在一起,构建了以工业品为中心,以“统一标识”和“统一资源”为基础的工业生态体系,助力企业提高协同工作效率、降低公司成本、提高企业效益。

中通协能量分会理事长、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印建安在总结讲话中首先介绍了能量分会成立的背景和重点工作,并结合自己几十年的企业经营管理工作,作了题为“持续供给侧结构性变革的思考与企业实践探索”的讲话,向与会者分享了自己丰富的企业管理经验。他认为:企业应从供给侧入手依据自身核心能力制订出有别于同行的满足客户需求的战略;在制订行动方案时,要有所为、有所不为;企业一把手是企业的天花板,一把手的格局、布局决定了企业的高度;企业家应心怀梦想、心存敬畏、心无旁骛、心系员工,企业才会走得久远。中国能量回收技术与装备论坛作为国内首个聚焦于工业余能回收产业的专业高峰论坛,举办七年来,在业界影响力不断扩大,已成为行业的品牌高峰会议。本次高峰论坛结合当前形势,将高校、企业和用户等产学研用汇聚一堂,交流新思路、凝聚新共识、拓展新合作,促进行业转型升级、科学发展!

会议期间还组织与会嘉宾参观了中国长江动力集团。

关于协会帮助中心会员服务联系方式
  • 扫描关注协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