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秘书处联系方式战略合作伙伴返回主站页面

行业资讯/ Midwifery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信息  >  我国首台商业化小微型天然气制氢反应器测试成功
我国首台商业化小微型天然气制氢反应器测试成功
发布时间: 2023-08-18

来源:中海石油气电集团

近日,由中海油气电集团下属技术研发中心研发的我国首台每小时5立方米小微型天然气制氢反应器样机一次测试成功,填补了国内小规模工业供氢领域的空白,标志着研发中心全面掌握了小微型天然气制氢反应器设计与建造的关键核心技术。

天然气制氢是把天然气通过化学反应转化为氢气的过程。大型天然气制氢反应器很成熟,但适用于燃料电池的小微型天然气制氢反应器需要颠覆性创新,需要把原料气预热、脱盐水加热及工艺蒸汽生产、空气预热、燃料及燃烧器、催化重整转化、烟气与工艺气换热等多个系统高度集成,设计和加工制造难度较大,科技含量高,属于高精尖装备产品。每一个或几个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SOFC)电堆发电,就需要至少匹配1台小微型天然气制氢反应器,目前该装置主要依赖进口,国内还没有商业化产品。除与SOFC系统高度匹配外,小微型天然气制氢反应器还可经进一步处理,匹配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PEFC)热电联供系统,适用于电厂冷却用氢及实验室用氢等小规模工业用氢场景,市场应用前景广阔。

制氢规模为每小时5立方米的小微型天然气制氢反应器是研发中心继自主研发成功首套每小时250立方米橇装天然气制氢装备后,围绕“天然气+氢”技术体系取得的新突破。所研制的样机直径40厘米、高100厘米,能利用天然气、液化石油气、城市燃气等气源实现天然气的高效转化和热量高效利用,转化效率、紧凑度等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出口温度和组分相比国外同类产品更适合于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SOFC)热电联供场景,整体的发电和热效率之和达到90%以上,可为家庭、社区提供独立、便捷、廉价的电力和热水。

下一步,气电集团将继续加大攻关创新,推动自主小型制氢装备在浙江兆瓦级SOFC发电项目上的示范,拓展在电厂冷却用氢领域的工业应用,做好成果转化和市场推广,加快推进中国海油天然气制氢装备的“品牌化、标准化、数字化、零碳化”,积极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制氢高端系列装备。

关于协会帮助中心会员服务联系方式
  • 扫描关注协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