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秘书处联系方式战略合作伙伴返回主站页面

行业资讯/ Midwifery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政策法规  >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先后印发《“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和《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先后印发《“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和《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
发布时间: 2022-03-28

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先后联合发布能源相关产业规划,分别是《“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和《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

《“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阐明我国能源发展方针、主要目标和任务举措,是“十四五”时期加快构建现代能源体系、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蓝图和行动纲领。“十四五”时期能源安全保障将进入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的新阶段。

世界能源转型已由起步蓄力期转向全面加速期,全球能源结构加快调整,风能和太阳能利用实现跃升发展,规模增长了数十倍。近五年,可再生能源提供了全球新增发电量的60%。能源系统形态分散化、扁平化、去中心化趋势日益明显,能源生产逐步向集中式与分散式病虫转变,系统模式有大基地大网络为主逐步向与微电网、智能微网并行转变,推动新能源利用效率提升和经济成本下降。

我国能源低碳转型进入重要窗口期。“十四五”时期现代能源体系建设主要目标到2025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20%左右,非化石能源发电比重达39%左右。单位GDP能耗5年下降13.5%。

在节能降碳方面,严格控制能耗强度,能耗强度目标在“十四五”规划期内统筹考核,并留适当弹性新增可再生能源和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严格控制钢铁、化工、水泥等主要用煤行业煤炭消费。大力推动煤电节能降碳改造、灵活性改造、供热改造,“十四五”期间节能改造规模不低于3.5亿千瓦。因地制宜推广空气源热泵、水源热泵、蓄热电锅炉等新型电采暖设备。重点行业节能降碳,加强工业领域节能和能效提升,深入实施节能监察、节能诊断,推广节能低碳工艺技术装备,加快工业节能与绿色制造标准制修订。

《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中分析了氢能目前国内外现状。总体看,我国氢能产业仍处于发展初期,产业发展形态和发展路径尚需进一步探索。《规划》对氢能给出了明确的战略定位:它是未来国家能源体系重要组成部分;是用能终端实现绿色低碳转型重要载体,也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重点发展方向。在核心技术方面,加快推进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技术创新,支持新型燃料电池技术发展。同时支持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加快建设重点实验室、前沿交叉研究平台,开展氢能应用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研究。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参与氢能产业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发展目标为到2025年,基本掌握核心技术和制造工艺,初步建立较为完整的供应链和产业体系。到2030年,形成较为完备的氢能产业技术创新体系、清洁能源制氢及供应体系。到2035年,形成氢能产业体系,构建涵盖交通、储能、工业等领域的多元氢能应用生态。

 

附件1《“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

附件2:《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

关于协会帮助中心会员服务联系方式
  • 扫描关注协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