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秘书处联系方式战略合作伙伴返回主站页面

行业资讯/ Midwifery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市场动态  >  全球最大绿氢耦合煤化工项目开工
全球最大绿氢耦合煤化工项目开工
发布时间: 2023-02-22

来源:中化新闻

中化新网讯 2月16日,中国石化在北京、呼和浩特、鄂尔多斯三地举行启动仪式,宣布其在内蒙古第一个绿氢示范工程——内蒙古鄂尔多斯市风光融合绿氢示范项目正式开工。该项目是目前全球最大绿氢耦合煤化工项目,利用鄂尔多斯地区丰富的太阳能和风能资源发电直接制绿氢,年制绿氢3万吨、绿氧24万吨,并就近用于中天合创鄂尔多斯煤炭深加工示范项目降碳减碳。

该项目是继2021年启动建设新疆库车绿氢示范工程以来,中国石化建设的又一个绿氢示范项目。项目由中国石化新星公司负责实施,主要包括风能及光伏发电、输变电、电解水制氢、储氢、输氢五部分,其中风力发电装机容量和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分别为450兆瓦和270兆瓦,电解水制氢能力为3万吨/年,储氢能力为28.8万标准立方米。项目总投资约57亿元,投产后预计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43万吨,贡献GDP近6亿元、增加税收近3000万元。

该项目也是中国石化首个集风能、光伏发电于一体的绿氢生产—利用全流程项目,突破性地解决了可再生波动电源条件下制氢的多项技术难题。项目团队采用先进的风光发电和电解水制氢技术,依托中国石化工程建设公司自主开发的绿电制氢配置优化软件等,形成成套绿电制绿氢技术,解决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发电直接制氢的产氢波动性和下游化工企业用氢需求稳定性之间的矛盾,并达到整体制氢成本最低。团队还研发出适应复杂工况的电解制氢系统配置优化与过程控制技术,使风光发电功率与制氢设备负荷同步均衡荷载,在确保设备安全可靠的同时,提升系统效率,对推动风光资源优势省份实现风光电的稳定消纳具有重要意义。

关于协会帮助中心会员服务联系方式
  • 扫描关注协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