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秘书处联系方式战略合作伙伴返回主站页面

行业资讯/ Midwifery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信息  >  宁夏电网侧储能并网容量位居全国第一
宁夏电网侧储能并网容量位居全国第一
发布时间: 2023-03-10

来源:中国储能网

据宁夏广电新闻中心消息,日前宁夏电网侧储能并网容量已达113万千瓦/226万千瓦时,位居全国第一。

宁夏风光资源丰富。截至2022年年底,宁夏电网新能源装机规模达3040万千瓦,装机占比过半,已超越煤电成为第一大电源。其中,光伏装机1584万千瓦,居全国第八;风电装机1457万千瓦,居全国第七。

去年,宁夏电网也成为继青海、河北、甘肃电网后,全国第四个新能源装机占比突破50%的省级电网。

新能源具有间歇性和波动性,对电网稳定、安全带来挑战,需要储能进行调节。

去年,宁夏储能电站并网投运提速,主要以新型储能为主。新型储能是指除抽水蓄能以外的新型储能技术,包括新型锂离子电池、液流电池、飞轮、压缩空气、氢(氨)储能等。

就新型储能总体装机看,宁夏储能规模位列全国第二。

据《宁夏“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实施方案》(下称《方案》),2025年宁夏新型储能装机规模达到500万千瓦以上,储能设施容量不低于新能源装机规模的10%、连续储能时长2小时以上。

根据上述《方案》,宁夏在电源侧、电网侧和用户侧将分别布局了17个、25个和6个拟建储能项目。

到2025年,宁夏计划实现新型储能从商业化初期向规模化发展转变,逐步培育完善市场环境和商业模式,具备大规模商业化应用条件。

为了避免电网出现较大潮流波动,储能电站布局将以就近接入新能源汇集场站为主。根据宁夏地区新能源分布情况,将优先在新能源富集的吴忠、宁东、中卫等地市布局储能项目,银川、石嘴山、固原等地市根据后期新能源接入规模适时配置储能。

关于协会帮助中心会员服务联系方式
  • 扫描关注协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