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秘书处联系方式战略合作伙伴返回主站页面

行业资讯/ Midwifery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市场动态  >  世界首个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电站在常州金坛正式投产
世界首个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电站在常州金坛正式投产
发布时间: 2022-07-25

来源:常州日报

5月26日上午10点多,金坛盐穴压缩空气储能项目国家试验示范项目投产仪式在常州市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卢强宣布:储能容量300兆瓦时的一期工程正式建成投产,这是承担在压缩空气储能领域实现“中国创造”与“中国标准”的世界首个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电站。

储能是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技术和基础装备。地下盐穴具有体积大、密闭好、稳定性高的天然优势,可为压缩空气储能提供优良的储气条件。盐穴压缩空气储能技术,利用低谷电能将空气压缩到盐穴中,待用电高峰时再释放压缩空气进行发电,电能转换效率可达60%,从而实现电网削峰填谷,提升电网调节能力和新能源消纳能力,是一种极具发展前景的大规模清洁物理储能技术。

金坛盐矿资源丰富,现有空闲盐穴48个。金坛盐穴压缩空气储能项目于2017年获国家能源局立项,是压缩空气储能领域唯一国家示范项目,由中盐集团、中国华能和清华大学共同开发。一期工程储能容量300兆瓦时,一个储能周期可存储电量30万度电,可供6万居民一天的用电,年发电量约1亿千瓦时。项目远期建设规模将达1000兆瓦。

金坛盐穴压缩空气储能工程采用了世界先进的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技术,该技术在传统补燃式压缩空气储能基础上发展而来,包括2个核心技术:一是压缩储能时,通过增加回热系统,将压缩过程中产生的压缩热回收并储存;二是释能发电时,利用存储的压缩热加热进入透平的高压空气,无需燃料补燃,全过程无燃烧、零排放。

压缩空气储能发电在我国是一个新的概念、一项新的技术,具有重要的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该项目将创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压缩空气储能技术体系,推动储能产业自主创新水平的提升,引领智能电网向低碳、绿色的方向建设与发展,促进我国能源结构的清洁化转型。

关于协会帮助中心会员服务联系方式
  • 扫描关注协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