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秘书处联系方式战略合作伙伴返回主站页面

行业资讯/ Midwifery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信息  >  陕鼓百万吨级乙烯装置开发方案获通过
陕鼓百万吨级乙烯装置开发方案获通过
发布时间: 2023-02-24

来源 : 中国工业新闻

“西安陕鼓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开发研制的百万吨级乙烯装置三机组方案科学合理,技术指标先进,达到了实现工业化制造的要求。”2月20日,在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的陕鼓百万吨级乙烯装置三机组开发研制评审会上,以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化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名誉院长高金吉教授为主任的评审委员会一致通过陕鼓百万吨级乙烯装置三机组开发研制方案。标志着陕鼓动力已具备为百万吨级以上规模乙烯工业提供三机组系统解决方案的综合能力,成为高端大型装备国产化的强劲新引擎。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李彬及行业用户代表等共同见证了大乙烯装置三机组开发研制项目的创新成果。

乙烯工业是石油化工产业的核心,乙烯产品占石化产品的75%以上,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的地位,被称为“石化工业之母”。乙烯工业与国民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密切相关,是衡量一个国家石油化工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以乙烯为原料可生产聚碳酸酯、锂电隔膜、光伏EVA、α-烯烃、POE、碳酸酯、DMC 、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等新能源、新材料产品。2022年我国乙烯产能达到4675万吨/年,已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乙烯生产国。

“然而我国在大型、复杂压缩机领域的技术研究和综合技术能力相对薄弱,大型高端离心压缩机技术和产品长期受制于国外。”高金吉院士表示。

为推进国产化高端大型装置的技术创新,陕鼓动力加快实施全球技术创新体系建设。针对大乙烯三机技术创新,陕鼓动力全面构建标准化、系列化、规范化的压缩机设计平台,并整合国际资源,成立了一流技术水平的海外专家团队,通过海外专家的总体设计和国内技术团队的消化吸收,持续创新,解决了大乙烯三机的如下核心技术:高性能基本级系列、高精度优化设计气动程序、超大型叶轮精密制造、适用于-102℃及以下超低温运行工的核心部件深冷处理,精确防喘控制、一键启机等一系列关键技术难题,完成了120-150万吨/年乙烯三机组的系列化技术开发,实现了全专业领域技术升级,确保大乙烯三机组技术方案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具备了向百万吨级以上规模等级装置提供乙烯三机组系统解决方案的综合能力,为我国重大装备国产化增添了创新引擎。

关于协会帮助中心会员服务联系方式
  • 扫描关注协会微信